保护好群晖的数据

记一次设置数据损毁经历

Posted by SunnyRx on September 30, 2018

在笔者很繁忙的这个月,有一天睡醒发现NAS连不上去了,登上去一看提示设置数据损毁,需要重装DSM系统,差点被气死……但考虑到笔者在用的是黑群晖,没资格生气,到底群晖还是一个很优秀的NAS系统。

在网上搜了一下,发现有很多人都遇到这样的事,而且不管是黑群晖还是白群晖都有遇到,但是原因不明。如果有人知道的话希望能在评论中留言。

重装系统

遇到这样的情况,基本上是没救了,老实重装DSM系统吧。如果有人知道其它解决方法,希望能在评论中留言。

其实早在2016年时,笔者就已经经历过一次这样的经历了,但是已经记不清自己怎么处理的了,只记得是数据拷贝走了,然后重装了系统,然后数据是搬回去还是没有被格式化就记不清了。

重点来了!重装系统前记得先把硬盘中的资料拷贝走!

笔者这次就是抱着侥幸心理,直接重装了DSM系统,开始重装才发现有一步是格式化硬盘,发现的时候已经晚了。好在笔者最重要的数据储存在外置硬盘,尽管如此一些网站数据丢了也是好可惜,而且好多东西要自己重头安装,非常费时间。

是的,重装后就一切重头来过吧,如果之前有备份配置文件的话,还原配置文件可以节省一丁点儿时间。

备份数据

趁这次重头搭建一个NAS,笔者在思考为了避免以后不要再发生这种悲剧,能提前做些什么工作。

目前笔者思考到的解决方案(针对黑群辉)有以下:

利用Cloud Sync将储存数据加密后备份到百度云网盘

这个方法只能备份一部分数据。

把储存的数据都上传到另一个服务器的话,应该就不怕了吧。笔者是这么想的,群晖的Cloud Sync套件中可以把储存的内容上传到云服务器,考虑到所有支持的服务器中,唯一能用而且空间够大的,也就只有百度云了……尽管信不过百度云,也没办法了,至少Cloud Sync支持加密后上传,可以稍微安心一点点。

但是缺点也是明显的,选择备份的文件夹只可以是根目录中的其中一个。再添加一个文件夹会提示“您已连接到此公共云账户,要创建子任务,请进入‘任务’列表选项卡并单击‘创建’。”

利用群晖自带的备份和复制功能,备份到rsync兼容服务器

利用群晖自带的备份和复制功能,被分到rsync兼容服务器

rsync是朋友小强推荐的方法,问题是笔者没有一个足够大的服务器备份整个NAS。

利用群晖自带的备份和复制功能,备份到外置硬盘

嗯,虽然很蠢,但是当下笔者想不到其它更好的办法了。

利用Cloud Sync是肯定不会备份系统文件,但是群晖自带的备份和复制功能还不确定会不会备份系统文件。其实备份和复制功能也可以备份到云服务,但是支持的服务器列表有点少。

总结

如果遇到设置数据损毁,重装系统前记得先把硬盘中的资料拷贝走

为了保护群晖中的数据,提前做好备份,可以考虑使用Cloud Sync或者备份和复制功能。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站所有文章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3.0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
若未作说明,则本文为「热心人士」原创,转载需注明出处。
本文地址为:https://sunnyrx.com/2018/09/30/Protect-the-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