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回顾

看看 2023 年自己都发生了些什么

Posted by SunnyRx on December 31, 2023

2023 年没有给自己设立什么目标,一直是一边探索自己一边活着过来,先要赞一下自己又活了一年,えらい!

早起

生活上最困扰笔者的一件事情是「困」,每天白天都会觉得很困,然后不规律的睡眠时间让自己偶尔夜晚难以入眠。

今年尝试固定时间起床,现在已经养成了早上 8 点半起床的习惯,相比 9 点半后随机起床、周末会睡到中午的情况好多了。虽然犯困的情况还是在,但是能感觉到比以前好多了。

睡觉的时间也逐渐固定了下来,入睡困难的情况也好转了,之前一段时间是通过服用助眠药来矫正生物钟,还是挺有效的。

明年会继续在睡觉这一件事上努力,把睡眠时间也变得更固定,然后探索适合自己的睡眠时长是多少,尽量让犯困的情况减少。

晨间日记

除了早起,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一个习惯是写晨间日记。

每天早上起来固定一套流程,泡咖啡、热薯饼、刷牙,坐在客厅一边享受晨光,一边进食,一边吃薯饼,一边阅读新闻,然后就是开始写晨间日记。

写的内容都很随意,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在 iPad 上写,可能写一下当时的心情,写一下昨天发生的事情,写一下今天想要做的事情,写一下正在烦恼或在思考的事情。

晨间日记对笔者最有意义的地方提供了一个进入心流的时间段,写的过程中能很自然保持专注,有时候觉得这种感觉和冥想有点相似,为开始新的一天做准备的感觉。

困扰笔者的另一件事是「专注力不足」,开始写晨间日记后感觉至少每天都有一段时间是在保持专注的,似乎慢慢地在做其他事情上也能找到这种专注的感觉。

同时也给了自己一个放慢思绪、观察自己和周围的感觉。

咖啡厅的早餐

早起和晨间日记这两件事让笔者多了一份勇气,「既然每天早起和写晨间日记这种困难的事情我都能做到了,是不是能再做多一点呢?」,偶尔天气好的时候笔者会走出家门,去附近的咖啡厅一个人呆着。

冥想

为了提高专注力和增加睡眠质量,学习了冥想,在「潮汐」APP 的帮助下养成了冥想的习惯,很多时候能通过冥想让自己冷静下来。

尤其冥想让自己熬过了「拔智齿」和「体检抽血」的过程,大大地减少了恐惧感。

AI

这一年出于好奇学习了使用 AI 绘画、用 ChatGPT 解决一些无聊的问题、用 Codeium 写代码等,不少事情效率提高了不少。

不得不说 AI 绘画还是挺有意义的,让自己培养了一些审美,有一些图片能很快看出「一眼AI」,为了让 AI 画出自己想要的图也会学习不少 prompt,有些构图或者打光的方式过去都没留意到或者知道却一直不知道专门的名词是什么。

DOTNET 与自动化

今年心血来潮做了不少机器人和工具,其实也是多亏有 AI 的指导,写一些简单的代码学起来就特别快,然后也写了一些对自己有用的 BOT,例如每天把自己做的读书笔记随便选几条通过 Discord 发给自己。

散光

年初的时候有一天上午突然觉得自己的左眼不适,立刻去诊所作了一番检查,结果是左眼有散光,但是查不出有什么别的问题。

之后一直觉得看屏幕上的文字很吃力,阅读的速度也下降了的感觉,认不住还是拜托医生配了一副专门用于阅读的眼镜。

同时自己发现自己有视雪症,所幸没有到影响生活的程度,也算是一种神奇的体验了,眼睛自带电影滤镜的感觉。

倒是这种体验很难描述出来,医生和朋友们听了只觉得是飞蚊症……

游戏

今年也玩了不少游戏,值得一提的玩得最开心的 3 款游戏是《英灵神殿》、《博德之门3》和《星空》。

展望 2024

今年对自己一通摸索后,对创作游戏的欲望更加深了,明年会投入更多时间在创作游戏上。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站所有文章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3.0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
若未作说明,则本文为「热心人士」原创,转载需注明出处。
本文地址为:https://sunnyrx.com/2023/12/31/review-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