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76》批评

谈《辐射76》对核弹的态度转变及割裂的系统设计

Posted by SunnyRx on July 4, 2021

《辐射76》从发布开始就饱受批评,除了游戏有大量的BUG,还有一系列的公关危机。经过2年半的迭代,游戏已经改进了不少,同时也推出了不少新的内容,玩家对《辐射76》的评价似乎有所好转。

笔者是《辐射》系列的粉丝,从《辐射76》的B.E.T.A开始就有在玩着,一直是持着对《辐射76》又爱又恨的态度坚持玩到现在。抛开《辐射76》又长又臭主线任务以及BUG不谈,笔者主要想谈谈《辐射76》的2个问题点:对核弹的态度转变,以及割裂的系统设计

对核弹的态度转变

《辐射》的世界观围绕核战爆发后的世界展开,即使游戏游戏充满着大量的黑色幽默,玩家也可以在游戏中感受到世界被核弹所摧毁后的恐怖,核爆所幸存下来的人类在废土生活的悲伤。

发光海

《辐射4》的场景有一片区域叫发光海,作为游戏设定中2077年原子弹爆发的中心点,去过的玩家不会忘记那片区域的压抑感。漫天黄色的尘土、烧焦的土地和树木、带有放射性的池塘、毁坏的汽车和成堆的瓦砾,远处还能看到火山口发出恶心的黄绿色光芒。

在游戏可以感受到对核弹的描述都是相对严肃的。

然而,《辐射76》从预告片开始就让笔者大跌眼镜。

辐射76发射核弹

《辐射76》的预告片中可以看到玩家可以发射核弹,并且无不渲染着一种“发射核弹很好玩”的气氛。宣传中也提到,玩家可以发射核弹杀死其他玩家。

虽然笔者在实际游戏中没有看到有玩家对射核弹,但是发射核弹是一件常有的事情。

《辐射4》中可以知道,落在发光海的核弹毁了整个联邦(《辐射4》故事发生场景。但是在《辐射76》,落下无数核弹的阿帕拉契亚(《辐射76》故事发生场景)却可以风景优美,落下核弹的地方不会留下被炸的痕迹,尽管会出现一个范围的辐射尘风暴,但是在一段时间后就会恢复。

不得不说B社搞的《辐射76》在这一点上让我感到这部作品和系列的其它作品有强烈的脱节感。

割裂的系统设计

可能因为《辐射76》是网游,和单机不一样,是重运营的游戏,游戏中出现了很多难以使用辐射世界观理解的系统。

辐射76日常任务

在这个资源匮乏的废土世界,有每个赛季像签到一样的挑战,可以获得稀有的皮肤和家具等,还有不知道什么组织派发的日常任务和挑战,完成后不知道从何来的奖励。

辐射76打卡机

《辐射76:子弹上膛》的更新追加了打卡机,可供玩家重置和切换角色的S.P.E.C.I.A.L.点数。可以重置和切换固然方便玩家有不同的游戏体验,但是它却和《辐射》的世界观格格不入,毕竟S.P.E.C.I.A.L.点数是传统RPG游戏中的角色属性,在《辐射》的世界观中决定一名角色的特性。

这些系统的存在,都可以感受到在《辐射》世界观下有强烈的割裂感。

笔者可以理解这些系统的设计是为了配合运营,可以带来更高的收益,也给玩家带来更高的可玩性,但是难以接受。

如何配合运营、可以带来高收益和提供更高可玩性的同时,又可以使之和游戏本身世界观不会有割裂感,是笔者想学习的课题。如果有更好的包装或其它替代的设计方案,也许这个问题可以得到解决。

如果笔者有什么新的想法,还会再更新博文。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站所有文章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3.0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
若未作说明,则本文为「热心人士」原创,转载需注明出处。
本文地址为:https://sunnyrx.com/2021/07/04/Criticism-of-Fallout76/